©TZHOU
Powered by LOFTER

十年如初

这十年,有时会一个人走不短的距离,有时会有人半途上车同行一段,然后在他要下车的时候,笑着挥手说再见,也会有人从未离开,但形同陌路。只有一个人,一直陪伴,不管是春风得意或绝望颓废,十年惺惺相惜,幸甚至哉。亲爱的,2005,我不知会遇见你。


如今回想初中年纪的我们,只剩下些零碎的画面,但这似乎正是我们那时的生活,没有什么惊涛骇浪,也没有什么鸿鹄大志,完成学校布置的课业是我们唯一的任务,生活简单、零碎。那时候的你天真浪漫,会给我讲你幻想的世界,也会专门用一个笔记本摘抄浪漫的文字,那时候的你也热情温暖,会与我分享你儿时的童趣,也会在我被同学欺负之后送来鼓励安慰,这些天性和品质是在那个年纪的人都或多或少拥有的,但除此之外,你还持有一份独特的冷静。那个时候你在班级上不是最受欢迎的,成绩也不是最优秀的,很多个时候都渴望更好地融入、参与进主流的世界,让自己更受欢迎,更被认可,大抵也会常常在世俗的声控与内心的追问之间挣扎,因此能常常听到你的反思,你的追问,你的烦恼,你的困惑,我想就是冷静所带来的思考和判断。它可以帮我们过滤糟粕,同时让我们保持清醒自知。我一直相信气质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存在,不易隐藏,很难改变,它是一种沉默的力量,既可以震慑异类,也可以感染同类,我想当时我正是被你那股在他人身上看不到的冷静气质所吸引,然后一直欣赏了十年。


15岁之前过的生活都是比较简单模式化的,那时候我们更多还是一个被关爱被照顾的角色,很少需要心灵上的交流,朋友的存在单纯就是一起玩耍一起欢笑。后来上了高中,生活逐渐独立,慢慢体会到些人世间的爱恨情仇,开始懂得在乎与关爱,于是向来被动的我开始给你写信,到学校去看望你,有时候是怀念从前,有时候只是想让你感受到我的在意。我一直很享受和你的交流,无论是初中停电的物理晚自习上的窃窃私语,高中时候的书信往来,还是在北京的每次碰面,我们都有聊不尽的话题,可以把自己的忧愁烦恼尽情倾诉而不怕不被理解,可以将人性最好、最坏的那面毫无保留地在对方面前展现而不怕被judge,彼此信任、坦诚,共同承受、成长,我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


这十年有时候我们共同生长,有时候我们各自漂泊,但终究从未分离。谢谢你每年在生日之际都为我精心准备唯一的生日礼物,带给我孩提时代的专属感;谢谢你总在我失落的时候耐心听我发泄,帮我出谋划策,带给我陪伴的温暖;谢谢你的善良纯真一直感染着我,让我也变得更好;谢谢你把学校的翻译实习推荐给我,帮我开启了大学最美的一段记忆······谢谢你和我一起演这一场最长的电影。


十年,我从一个身高不到145的毛头小孩成长成穿着一身正装的职场人士,你也从梳着斜刘海的小女孩摇身一变文艺优雅的女研究生,下个十年,我们又会是什么模样?


“要永远简单,快乐地笑啊,别忘了初衷,和那些岁月啊”,与君共勉。


亲爱的冷虹,十年快乐! 

                                                                                                 二毛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