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HOU
Powered by LOFTER

旧骨气

又是浑浑噩噩的三天,什么也没干。可内心却一点不安宁。


现在的工作状态倒是忙起来反而平心静气,一股脑投入工作也没心思没力气去想太多,闲着则会想东想西,把自己弄得郁郁寡欢。


进入公司快半年大多时候都处于这样的状态,经常跟朋友吐槽公司不给加班工资、不合理的UT制度,以及自己不喜欢工作内容等等,但想来想去最让自己难受的应该是得不到认可和信任。在大家陆陆续续开始上项目之时,自己仍旧被晾在一边,东添西补地干活;在Amy手下干了一周后,在下一个项目被抛弃…对于一向自尊心很强的我,一时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内心会不断地拷问自己,是因为我平时太羞涩腼腆没有主动接近上级?是因为我本科学历受到歧视?是因为我在第一次TB没给大家留下好的第一印象?还是因为我的业务水平不够?最终也想不出个所以然,就意味着不知道该如何改变,于是就一直继续着这样的状态。


记得两个月前有一次和冷虹聊到这个问题,她劝告我说等上了项目一切都会有所改观,于是我下定决心给自己一个机会,看看上了项目之后感受是否不一样,如果仍旧不开心不满意,那也算尝试过,以后不会后悔。本想着年中之后会上一个项目,结果到现在还是老样子,连一个尝试的机会都没有,那等到年终的时候又该凭何抉择呢。恰好前段时间和经理一起吃饭,他说到这个问题,担心我和另外个同事由于UT太低可能会被HR为难,甚至被开掉。但他也说除非你在组内的口碑不好,不然老板一般还是会帮着说话的,话中的意思也就是让我们两好好表现,把口碑建立好。说实话我挺担心这个的,因为我一直感觉身边的同事有的会觉得我难以靠近而避而远之,有的可能还会把我当小孩子看,再加上我本来就不擅寒暄,所以和周围的环境有些格格不入,这样下去口碑会好吗?


一直都说要对自己的生活有掌控权,既然现在遇到了难题,就应该尝试着去改变,而不是静观其变。发现越长大,越把自己包裹得严实,保护得好好的,生怕受到一丁点外界的伤害,习惯于逆来顺受,惰性也慢慢滋长。记得10来岁的时候,为了能和妈妈呆在一起,周末一个人搭陌生人的煤车去妈妈上班所在的小镇。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为了能读上好一点的中学,和同伴一人揣50元钱就傻头傻脑地跑去县城里的中学考查,最后遇到贵人,在他的帮助下得到了宝贵的入学机会和全奖待遇。小学毕业那个暑假和儿时的好友独身两人坐火车前往北京游玩。初一就开始了寄宿生活,一个人照顾自己。初一下的时候得到小学同学的推荐,在另一所学校领导的盛情邀请下,转学去了城里的中学,独自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慢慢努力着融入。中考为了考入全市最好的高中,寄人篱下,只为晚上能多有些时间学习。然后这一切似乎就止于此了,高中并没有太值得自己骄傲的事情,写到这里我才意识到这样的转变也许是源于那段感情。回到正题,或许正是因为小时候种种的骄人事迹,让自己一直处在外界称赞,自我得意的世界里,悄无声息地筑在内心筑起了一道自尊心的高墙。现在回想自己小时候,怀着单纯的愿望无所畏惧地去追求想要的东西,最后结果都不差。小时候不会那么爱惜自己的羽毛,只会把自己扔进未知的世界里,然后摸爬滚打着成长,那一次次无畏的尝试才真正体现了对自己人生的掌控。


而当下,就应该做小时候做的事情,对自己狠一点。主动地去尝试,尽力地去完成,不管结果如何,就这样继续摸爬滚打着成长,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打拼出一条路来,于自己,这条路一定不会差。


正如春春在《弹你的solo》里唱道的那样,“撕掉你那张窝囊皮,露出你的旧骨气”。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