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HOU
Powered by LOFTER

The Blower's Daughter

上周看了一部新剧《TheNight Of》,讲诉的是男主被一个女生勾搭上,然后被带回家喝酒,第二天醒来女主死了,男主被捕。男主并没有犯罪前科,在学校也一直表现优异,警方想尽早结案,但被告律师却坚持帮助被告洗清嫌疑。剧中最令我触动的是男主干净的眼神,从他眼中中透露出的单纯让任何一个人在面临这桩惨烈的凶案前都会迟疑地扪心自问,怎么可能是他。事实上,在他最初被捕关在牢房里的时候,正好有一个律师路过,看了他几眼,最终那位律师在已经走出警局之后又折返回去找到了男主,成为了他的律师。我想,在第一次遇见的时候,一定是男主单纯无邪的眼神感化了他,那是一种特别的、不同平常的感受。

 

恰巧上周末我也体会了一次这样的感受。上周六,美于到了一个新人来望京打麻将,我进门就注意到他坐在沙发上,是个新人,走近之后美于向我介绍他,他站起来,羞涩简单的作了自我介绍,然后还想握手。那是我第一次和他有眼神接触,从第一次相视中我读出了安静内敛、羞赧干净,没有世俗的客套之感,也没有可以的狡猾做作,那一刻我内心沉底被震慑住了。人在遇到自己喜欢事物的那一刻,通常都会变现得不知所措,我也不例外。在我逃离他眼神的捕杀之后,瞬间也变得羞涩起来,不敢看他,只是简单回应了:“你好,握手就不用了吧。”整个晚上,我都故作高冷,不主动和他交谈,也刻意避免了很多眼神接触,骄傲的狮子座大概是害怕暴露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这两天,想了比较多,不管我们之后或如何发展(他非单身),我想我都会铭记住第一次见他时内心的触动,那大抵就叫作心动吧。

 

昨晚,重温了《DeadPoet Society》,仍然很受触动。看完之后躺在床上漫想了好几个小时,直到凌晨4点。片中里颂扬的“carpediem(seize the day)”、“choosethe less travelled way”、“Romance”、“Passion”、“Independentthinking”都值得我们再好好反思一下当下。影片中的少年们正值生命力旺盛的青春期,正应该是充满浪漫想象,并无畏追求,那股青春的劲儿是单纯的、是野蛮的、是极具破坏性的、是充满能量的,是现在所谓的青春片比不来的。再看看眼下的自己,马上24岁了,年纪也还青青,为何就没有那股劲儿了呢?我也还年轻呢。我是不是也该多读一些激情的浪漫主义作品,少沉迷于现实主义的多愁善感呢?我是不是也该多选择少有人走的路呢?

 

有了这些思考,我开始策谋改变,我想24岁生日是一个不错的开头。于是,整完都在思考24岁生日如何度过才有意义。最后,一个让我兴奋、也让我忧虑紧张的想法出现了,是来自《野蛮生长》的思考,现在不想过早将它记录下来。之后,我打算再仔细斟酌一番,有机会的话把这个想法分享给几个好朋友听听他们的想法,然后再决定要不要去实行。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