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HOU
Powered by LOFTER

开放

今天睡了个大懒觉,下午两点才醒。自己煮了碗汤圆,之后和aloha上认识的人聊了会天,晚上坐车来双井吃了正宗的小面和冰粉,然后来阅咖啡坐着写东西。上周在牡丹江旅游每天都气得特别早,周五晚回到北京打麻将又熬到凌晨三点过,所以前几天感到严重睡眠不足,昨天下午打球的时候感觉最为明显,体力不支,眼睛肿痛,头脑眩晕。熬夜晚睡导致的睡眠不足这个问题已经困扰自己好几年了吧,常年积累的恶习带来的好多问题可能自己都还没有意识到,精力难以集中、生活缺乏激情和斗志、肌肤状况变糟、时常抑郁可能都与这个问题有关。年初制定今年to-dolist的时候,其中有一条就是关于早睡的,当时应该就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所以才会把它列入其中,可惜后来也没能坚持下去。最近正好在考虑第三轮生命改用8.21生日这天来制定和审查每年的年度目标,所以何不把早睡这件事情提上议程呢,何不去尝试一下早睡的生活是个什么样子,是否会改善许多以前存在的问题呢。上周开始的社交媒体暂停更新试验成功度过了第一周,尤其是在充斥着旅行美图的一周,尤其值得表扬。

 

上周自己度过了24岁的第一周,上周六生日那天也是在阅咖啡写了一篇日记,内容主要是关于未来,竟忘了回顾总结过去的一岁,现在来补上吧。

 

23岁这一年在工作上完成了3.5个项目,依次是贵州榕江扶贫项目、BHAF战略项目、广州珠宝交易所项目、白山核心城区产业规划项目。在工作上的成长确实是伴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的,这点自己很清晰地能够感受到,在做BHAF项目的时候,融资租赁这部分的研究方法很多是借鉴之前榕江项目的活性炭产业研究,最近在做的白山项目也有很多工作方法和内容是建立在之前的项目经验之上,而且白山这个项目自己参与得更深入,几乎覆盖了所有方面,这有利于自己对项目有更完整更全面的理解,做完这个项目自己也感觉无论是在写报告这样的基础能力方面,还是在项目管理这样的高级技能方面都有所提升。除了工作经验和技能上的进步,自己在工作心态上也有所改变。还记得入职第一年自己的状态可以用糟透了来形容,大多时间处于茫然、忧虑、自我怀疑、抑郁不满的这样一个状态,去年在这方面有了改观。随着自己参与的项目越来越多,成长和进步带来的成就感也越来越多。另外,同事关系也比以前更为融洽,一方面和以前合作过的同事更为亲密、信任,另一方面也认识了很多的新同事,得到了更多的认可。在前几个月的财年审核中,我也成功晋升为senior,所以过去这一年在工作上总体可以算作顺利吧。

 

依稀记得去年的生日愿望一个是关于工作,一个是关于爱情。前一个还算如愿,后一个则继续连年落空。过去这一年,前前后后也认识了不少的人,见过面的有艾文、蠢喵、俊成、梦涵、诗铭,见面次数几乎都没有超过三次,也没有什么下文,但能遇见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故事也算不赖。尽管在感情经历方面并没有迎来实质的进展,但过去这一年自己心态上变得更加开放了,为感情预留的空间和机会更多了,愿意接触了解的标准更宽泛一些了,而不像以前仅仅看脸,现在的自己更成熟也更包容了。希望接下来这一年,自己也能延续这样的心态,一点点地打开自己。

 

生活上,自己学会了做饭和做牛轧糖,且非常乐于其中,算是一个既有趣又有意义的进步。另外,有段时间坚持健身,有段时间坚持去书店,有段时间追燃烧吧少年,都有所收获。其他的改变不太多,和老谭搬进了新家,但关系一直比较僵冷,和其余老朋友的联系也越来越少,距离越来越疏远。去年在友情方面,自己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飞扬的小伙伴身上,基本上每个周末都和他们一起在望京度过。在财务方面,前一年还是身无分文的月光族,这一年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财务规划,并坚持按目标执行,到目前为止成功完成阶段性目标,算是不小的进步。

 

心态越来越开放的一个例子就是上周的牡丹江之行。周二汇报完,晚上和项目组的Sindy、Katherine在白山市区找了一家KTV唱K,这也算是自己入职两年来和同事玩得最亲密最开心的一次。唱完回宾馆的路上,Sindy说之后三天我们可以组织出去旅行,让我和Katherine出点子。后来Katherine临时有事要去广州,就剩下我和Sindy两个人,本以为旅行计划就这样搁浅第二天准备打道回京了。没想到周三早晨七点过还在酣睡中接到了Sindy的电话,她说她想去牡丹江,从白山包车过去7个小时,就我和她两个人,如果我也想去当天上午就可以出发了。面临这样的选择,和同事旅行,旅伴只有项目经理一人,要和她单独相处三天,而且目的地没有那么具有吸引力,以前的我估计会在第一时间就拒绝邀请。而这一次,我毅然决定前往,想去体验以前不曾有过的经历(和同事旅行、和另外一个人单独旅行、和不熟的人旅行),去看看更多的地方,警醒自己对世界保持兴趣。结果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值得的,这次旅行不仅看到了更多的美景,体会到不同的风俗民情,更是促进了我和Sindy之间关系的升温。从她那里,我聆听到很多工作经历上的分享,也学习到很多项目管理、工作方式上的经验和技巧,同事也了解到另一个个体有趣、丰富的生活经历,这些故事都将成为激励和伴随自己成长的力量。这样一次经历为自己所积累的勇气和信心必将在以后帮助自己更多地尝试打开自己,所以我觉得24岁的第一周过得非常有意义。

                                                                                  2016.08.28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