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HOU
Powered by LOFTER

世界杯

今年端午节三天没有出去玩,之前本来计划去俄罗斯看世界杯的,结果也没有买到票,5月份就把年假用了,去法国玩了一个星期。这三天北京的天气也挺热,所以也没有出去玩,基本都在家附近的区域活动,白天和朋友聚一聚,晚上看球。 

 

昨天中午和赵婧怡、杨照、琴琴在我家附近的徽州小馆约了饭,很久没见了,赵婧怡已经结婚,在北京买房定居了,杨照也开始了北大博士生研习的旅程。杨照从北大过来,第一个到达,找了位置坐下,我第二个到,进到餐馆里面就看到杨照对我挥手,丝毫没有多年不见的生疏,照姐穿了一条深蓝色无袖旗袍,袍子上绣有漂亮的花纹,很是衬人,照姐人的气质保持得很好,我刚一坐来就被衣着吸引了,称赞不绝。后来,另外二位也来了,我们边吃边聊着,时而回忆高中的趣事,互相打听其他同学的近况,时而也会敞开心扉聊聊各种的困惑,照姐为毕业后的去向而不知所措,赵婧怡之前在农总行遭遇到很多国企腐败官僚主义的不公对待,然后换了工作去了一家资管公司,琴琴被借调至其他组工作,工作压力更大了,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烦恼。然后,跟以往每一次的同学聚会一样,聊完之后多多少少会体会到一种peerpressure,会有跟以前的同学相比较的心理,尽管道理自己都懂,但很多性格上的弱点也不是一时就能克服和改进的,慢慢来吧。

 

今天是端午假期最后一天,之前和Tom约了一个饭局,自上次以色列结伴旅行之后就再也没见过。之前的旅行不是很愉快,我不是太喜欢和他一起玩,所以其实我从来没打算再跟他见面的,但他主动约了我两次,想借我在以色列淘的那本二手书,想想聊聊天也没什么,也就应约了。其实,和Tom聊天还是挺有趣的,在以色列有几次我两聊得也特别开心,只是我两不适合长时间呆在一起。今天中午,我们选在东四胡同里位置很隐秘的一家越南菜Susu见面,刚坐下就彼此交换了一本书,我把以色列那本书带给了他,他借了一本印度记者写的TheWhite Tiger给我。我们彼此分享了未来旅行的打算,他正值暑假假期,马上要和另外一个小伙伴结伴去高加索三国,很小众的旅行目的地,他说他没去过所以想去看看,我国庆准备去古巴,他也对此很感兴趣,我们相约旅行回来再碰面分享各自的经历。吃完饭在回家的地铁上,我在想,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自己的交友标准似乎也在变化,高中的时候可以很直接地断定喜欢谁不喜欢谁,不喜欢的是肯定做不成朋友的,那个时候的交友标准有些精神洁癖,却也好,留在身边的人都是趣味相投的、都是自己喜欢的。到了现在,自己身边有多少朋友是自己真正喜欢的呢?又有多少是自己本不喜欢但仍维持着朋友关系的呢?随着人生经历的丰富,我似乎逐渐从每个个体身上看到了人性的广度和深度,同龄中已没有单一的人,也没有单一的人格,每个人固有自己的性格弱点,有大多数人不喜欢的地方,但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有差异于其他大多数人的独特之处,而我们总是容易被那些人性中的闪光点所吸引,为了与其靠近、保持联络,我们常常不惜忽视、甚或接受那些自己不喜欢的地方。Tom吸引我的点在于他的文学素养优于常人,他是法国文学专业的,很乐意和我聊一些文学作品,他也会很主动与我分享他喜欢的作品,让我受益匪浅。另一方面,Tom的人生经历也十分丰富,从小在澳洲长大,然后在瑞士留学,后在日本、青岛、天津、北京等地工作,去过30多个国家,从他那里我可以听到很多有趣的人生故事和旅行体验。Tom就是佐证我交友标准转变的一个非常好的个例,当然这样的朋友不止一个,我们已十分熟稔于和不同性格、不同特点的人打维持朋友关系,各取其用,冷暖自知。

 

最近沉迷于世界杯,前面几个比赛日的比赛基本一场不落,直到昨天才终于等来德国队的首秀。我其实从小就看世界杯、欧洲杯,但是都没怎么投入过,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喜欢厄齐尔,从此就开始真情实感了,所以像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之前还是会很紧张,很激动,会担心他表现不好,会害怕输球,会很想看到他助攻、进球、赢得比赛。可是,昨天事与愿违。自从我关注德国队这8年来,昨天的比赛时踢得最差的一场,把我整整气了一大宿,心情变得很烦躁,于是顺其自然把发泄的窗口指向了社交媒体微博,连发了十几条状态。突然发现,自己都26岁了,也看了这么多年的比赛,还是没能拥有一个冷静对待胜负结果的好心态,是自己太好胜了,还是自己太虚荣?我到底是单纯希望他享受赢得比赛的快乐,还是在为自己的愉快心情着想?甚至仅仅是为了能在他发挥出色之后获得炫耀自己喜欢的人多么厉害的资格?竞技体育的真正意义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我没有第一时间保持冷静、打起斗志、思考接下来如何逆转不利形势?为什么我那么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不管对或错?我看重的到底是什么?我又从中获得了什么?我有去真正思考竞技体育、享受竞技体育么?

 

突然想起了自己以前追NBA的时候,那是十年前了吧,那个时候跟现在的心态似乎也没太大区别,但在麦迪职业生涯后期的时候,我自己的心态也有转变,对胜利开始没有顽固的执念,开始静心享受他在场的每一分钟。人,似乎总会经历这么一个成长的过程,有的人是通过竞技体育,有的人是通过其他方式,每个人都需要成长,但不是每个人终究能够成长。我也许就是一个很好的败例,不知从何时而起,欲望重新成了主导,内心不自觉又失去了平静,回到了纷乱燥郁的熟悉状态,人终究也乱了。这是随心所欲的重蹈覆辙,还是人生必经的二次成长呢?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