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HOU
Powered by LOFTER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这个星期好漫长,上了6天班,从上周日到周五。

 

周日一大早醒来就受到Alex的微信,让我上淄博高青的项目,原来项目上的Daniel离职了,让我去接替他,负责纺织服装那个板块。

 

本想着这个星期可以好好休息idle一段时间,没想到马不停蹄地又被抓去干活了。这项目是关杰负责,这是第一次和他说话、第一次和他合作。关总的风格比较随意,项目brief很简单,之后也一直没怎么管我,我就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进行。事实再次证明自己的自律性和效率还是有待提高。上一个项目是Sindy带的,她的控制欲比较强,会时刻询问检查工作进度和成果,所以在她的监督下我的效率会高很多。关总虽然在项目内容上把关得不严,但团队管理风格还是很得人心的,包括周中主动询问工作是否存在困难,出差的时候帮我联络用车等等,都很体贴。

 

周四下午三点钟接到关总电话让我当天立马出发,一个人去淄博高青出差,第二天联系了两家企业要进行访谈。这是自己第一次独自出差,按照惯常来说,自己会特别焦虑、紧张、感到巨大的压力,但这次从得知消息到完成工作整个过程,自己的心态出乎意料的轻松,没有去担忧自己做不好或者过程中出现什么纰漏,我想这种心态的变化一方面来自于工作上经验、信心的积累,另一方面来自于年龄的成熟。

 

现在回头来看,这周确实很疲惫和劳累,尤其是出差那两天。但和无所事事在办公室idle一周相比,自己又学习了一个行业的知识,也有了一个人出差的历练,各方面都有所成长,这样的结果不更好吗?所以,有时候还是不能太懒惰,得逼着自己快快成长。

 

这周还做了一件比较疯狂的事情。

 

周中有一天晚上辗转难眠,由于一直没有找到旅伴,所以在纠结是否要出去旅游,要去哪玩。那天晚上看了蚂蜂窝上大环线的很多点评,大多都说旅途充满惊喜和感动,遇见了热情的司机和nice的旅伴,这些真实的分享无疑给我注入了很多能量,推着我向“去做”又迈进了一大步。那晚,我回想了自己过往的经历,似乎每次勇敢地去拥抱未知,结果证明过程都很精彩和难忘。

 

高中毕业那个暑假一个人报了华东的旅行团,在团中认识了南川的一位阿姨和她正在读初中的儿子,旅途中与小孩为伴,玩得很开心,后来回程时阿姨还在南京机场请我吃了顿自助餐,我很是感激。驯龙高手的实习经历也是如此,最开始也是受《人生的枷锁》中主人翁故事的启发,不想一直为生活而准备,想去真正生活一把,于是决定一个人去到人生地不熟的九华山庄开始这份实习,刚去的第一天在路途上还丢了手机。不过后来证明这是我大学四年最精彩最自豪最难忘的回忆。那天晚上躺在床上,想着国庆这趟旅途的未知,甚至有点小激动。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是好的还是不好?旅途中会有什么曲折和挑战?会有什么不期而遇的感悟?我想知道,想去体验,并且试图做最坏的打算,即使是一趟很糟糕的旅行,不过是浪费了人生中的7天而已。一个人旅行,这条少有人走的路,似乎更对我的胃口。于是,第二天我赶紧订了机票,免得自己又打退堂鼓。

 

昨天回学校参加了第一届校友杯羽毛去比赛,见到了很多毕业之后就没有见过的球友,在体育馆疯狂打了一整天羽毛球,然后一起去吃饭,像是回到了大学时代,。昨天和柏林配了几场男双,第一场对阵范董和舒畅,第一局我们一直领先最后被大比分逆转,第二局状态不及之前也输掉了,很可惜。第二场大比分顺利拿下,从而得以从小组出线进入八强。下午八进四的比赛迎战老师联队,我们打得并不好,尤其是第二局柏林整个人像是梦游一样,出球质量一直很差失误也增多,对手一直盯着他打,最后我们大比分落败。本来一向在球场上不爱发情绪的我,这一次也忍不住表现出不耐烦、无语、失望、不开心。之后5至8名的排位赛同样的状况再次出现。最后一场比赛他们两决定拆开,我去打混双,萝卜和柏林配男双。后来我也和柏林有交流,彼此劝慰,并没有太多地影响彼此的关系,毕竟我们也搭档了这么久了。比赛完柏林说他有其他安排不去吃饭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比赛和情绪的影响,还是真的有事。后来我也反思了自己,每个人都有状态的起伏,搭档并不是不敷衍随意对待比赛,他也是想打好的,只是状态不允许。试想如果我处于这样的状况,被搭档抱怨、翻白眼会是怎样的心情。永远不要去要求别人做得怎样,我们没有这样的权力,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职场上。以后在面对这样的状况的时候,少一些抱怨,多一些鼓励和正面的交流。即使最后输了比赛,也尽量去安慰搭档,毕竟双人比赛是两个人的配合,需要共同分享、共同承担。

 

昨天是周末生活中很特别的一天,但不知为何说不上很快乐。事实上我是快乐的,但那种快乐和开心的劲并没有以往所经历过的某些开心和快乐那样强烈,没有那种整个人都沉浸其中的禁闭感和震慑感。是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呢?是工作之后生活状态被磨平了吗,以至于开心和难过都变得平淡无味?从友情中萌生出的快乐和幸福是不是越来越少了呢?

                                                                     2016.09.25晚 @阅咖啡